李和兴、卞振锋教授课题组成果登上《自然》子刊,他们用阳光实现“城市矿山”绿色开采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和兴和卞振锋团队通过“光催化贵金属溶解”实现报废电子设备等固体废弃物中贵金属的高效绿色回收、变废为宝。此项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论文题为《Selective Recovery of Precious Metals through Photocatalysis》。

    利用光催化技术,团队成员首次开发了一种普适性的绿色环保型贵金属溶解方法。无需强酸、强碱、强腐蚀性溶剂、电化学辅助。可实现各种贵金属(金、银、钯、铂、钌、铑和铱等)的100%光催化氧化溶解,催化剂和溶剂可以重复使用,且可以进行贵金属的选择性溶解,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并简化分离过程,适用于电子废物、汽车尾气三效催化剂、工业催化剂、废旧合金器件和矿石等。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最清洁、最简便、最廉价的贵金属回收技术,也有望带来贵金属冶炼的颠覆性变革,在光催化理论发展和应用开发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更令人兴奋和前所未有的是,这一方法可以根据目标元素选择性地溶解贵金属。成功的核心是光催化。在光催化剂的存在下(在紫外线或可见光照射下),简单地暴露废物和溶剂的混合物将溶解贵金属。整个过程简单、环保、高效且具有成本效益。从贵金属提取物中获得的溶剂可以在下一个溶解反应中重复使用,直到溶剂完全反应为止。

   这是一个不需要强腐蚀性溶剂不需要电化学辅助的贵金属溶解方法。这一标志性突破,可能表明一种新颖的贵金属溶解方法可以应对环境和资源方面的挑战。团队希望它不仅具有良好的通用性,而且可以设计成具有独特的选择性,真正挖掘出城市中的“隐形金矿”

 


浏览次数: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