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a) 稀土铁电材料

开展高灵敏度的新型热释电材料、高机电耦合性能的压电材料、弛豫铁电体、集敏感与驱动为一体的铁电功能材料研制和应用开发,利用稀土元素的独特电子结构,通过稀土金属掺杂,实现对材料的改性,使常规铁电体转变为弛豫铁电体,使陶瓷材料的晶粒变细,密度提高,甚至使陶瓷变得透明,期望大幅度地提高热释电和压电性能,并开发其在光电子和光电转换等领域中的新用途。

     (b) 稀土磁性分离器

以微型化、高性能化为目标,致力于研制和开发体积小磁场强度高的新型稀土永磁材料(如轻稀土化合物Nd(Fe, M)12NxPr(Fe, M)12Nx具有易磁化轴,饱和磁化强度提高约20%),并由此设计稀土纳米磁性分离器,应用于临床细胞分离。

(c) 稀土特种氧化物

制备具有粒径形貌可控的高纯稀土氧化物,满足不同需求,着重解决稀土氧化物沉淀过程、稀土化合物分解过程和表面活性剂去除过程的关键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探索特种稀土氧化物的应用。